招生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 招生工作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本直博生)通知

欢迎国内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为了让申请人全面了解和掌握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具体情况,现将学院招生申请条件、招生计划、报名、复试及录取等环节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习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2.已获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勤奋好学,思维敏捷,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名列本专业前茅,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5.本科期间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获科研成果奖、在全国高水平科技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二、申请程序

1. 推免生学院内预报名。自即日起至9月22日,有意愿报考我院的推免生需将申请材料签章后的电子扫描件发送至6120160072@bit.edu.cn报名。

邮件请按“【推免报名】本人姓名+本科就读学校+报考学科+报考方向”形式命名。申请材料请按第四部分顺序排序后压缩打包发送。三个工作日内未收到回信请致电010-68915933。

2. 发送复试通知。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对推免生的报名信息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向申请人发放复试通知。

3. 推免生复试。复试时需要出具纸质版报名材料。复试小组对推免生进行面试、评定面试成绩,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为了鼓励优秀生源报考,凡已获得2021年北京理工大学夏令营优秀营员荣誉的考生,无需参加复试考核环节,只需将本人的优秀营员证书与报考材料一同报送,经学院资格审查即可确认直接录取。

4. 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复试通过的申请人应按照教育部规定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进行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9月28日-10月20日。(注:请尽可能在系统开放第一时间进行网上报名)。

5. 发放预录取通知。学院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复试合格的申请人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须网上确认“同意待录取”才能完成录取过程,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待录取”的,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我校将不再保留其拟录取资格。

三、招生方向及计划

(1)硕士推免生计划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推免招生人数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信号与信息处理

2

通信与信息系统

4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不区分研究方向

2

085402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不区分研究方向

2

085403 集成电路工程

不区分研究方向

1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先进材料成型理论与技术

3

能源与环境材料

4

085601 材料工程

金属大类方向

2

能源大类方向

4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能源与绿色催化

2

应用化学

2

070300 化学

无机合成与先进材料

4

071000 生物学

生物分析与检测

2

086001 生物技术与工程

不区分研究方向

2

070200 物理学

凝聚态物理

2


(2)直博推免生计划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信号与信息处理

通信与信息系统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低维材料物理与化学

能源与环境材料

四、申请材料

1.《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表》(见附件1-1)

2.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提交复印件,复试时出示原件)。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一份。

4.国家英语四级考试的成绩单(提交复印件,复试时出示原件)。

5.获奖证书复印件一份。

6.其他体现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专利证书或具有学术水平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7. 除上述材料,申请本直博的考生还须提交:《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附件1-2)一式两份(推荐人须是2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书须由推荐人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五、其它说明

1.《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可接收推免生的全日制学科专业(不含教育部规定不能接收推免生的专业)均可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2.我校将于2022年4-5月对拟录取推免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签订相应协议。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2)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

(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

(4)在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5)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4.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5.推免研究生奖助政策

我校设立各类奖学金(含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捐助奖学金等)、助学金、助学贷款,以及助研、助教、助管岗位等,具体政策参看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咨询电话:朱老师,010-68915933

咨询邮箱:6120160072@bit.edu.cn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