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学术交流

【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暨【交叉科学论坛】之交叉会: 北京交通大学牛勇副教授讲述毫米波通信网络关键技术研究

  7 月 23 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承办 的“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暨“交叉科学论坛”之交叉会(2020 年第 7 期)以在线形式开展。应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高镇特别副研究员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副 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勇分享题为《毫米波通信网络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牛勇老师首先阐述了相关背景知识,包括毫米波的概念、毫米波通 信的研究现状、主要特征、关键问题。由于毫米波的定向性,需要高增益天线来补偿衰减,但在低干扰时可以实现多路空分复用,提高系统容量。

  接着,牛老师讲述了在毫米波无线网络资源调度研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抗遮挡高效传输调度策略研究方面,探索了在毫米波无线网络中需要中继传输时, 如何选择中继节点,以使所需时隙数最少。而对于 5G 中小区密集部署的毫米波 D2D 通信场景,当接入与回传链路采用相同频段时,联合调度可以更好地处理链 路间干扰,进一步提升网络容量。因此,牛老师介绍了通过对传输路径进行选择, 来支持 D2D 通信的接入回传联合调度,仿真结果显示网络吞吐量得到了显著提 升。牛老师还介绍了毫米波小蜂窝高能效组播调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在保证网络吞吐量的前提下,将组播传输的能耗降到最低,并利用并行传输和 D2D 传输来降低能耗。通过设计 D2D 路径规划算法、功率控制算法,所提出的组播调度方案可 显著提高能量效率。

  最后,牛老师分享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介绍了高速率轨道交通场景下的毫米波通信及其中的关键问题。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交流与 讨论。

  报告嘉宾简介:

  牛勇博士分别于 2011 年、2016 年获得北京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士、清 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在佛罗里达大学和赫尔辛基大学担任访 问学者。现为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 导师。发表 SCI 期刊论文 35 篇,EI 收录论文 20 篇,Google Scholar 引用次数 达 1300+。曾获 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科学家奖(2018)、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 术奖二等奖(自然科学)(2018)、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 Exemplary Reviewers(2018)、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7)。目前主要研究 方向包括毫米波无线通信、无线网络 MAC 层协议设计、无线网络资源分配与性能 优化、高速铁路移动通信、车联网(V2X)通信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