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学术交流

【交叉科学论坛】之交叉会:上海交通大学崔颖特别研究员讲述智能反射表面辅助的系统在干扰下的分析与优化的研究

  9月12日下午,“交叉科学论坛”之交叉会(2020年第13期)以在线形式开展。应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高镇特别副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颖分享题为《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of an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assisted System With Interferenc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崔老师首先介绍了相关背景知识,包括智能反射表面(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IRS)的概念、优势及未来应用场景。目前关于IRS的研究工作,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考虑瞬时信道信息,另一类使用统计信道信息。后者由于相位调整频率低,消耗更低。此外,相关研究中通常忽略了其他发射机所带来的干扰。因此,在崔老师的研究工作中,将干扰和使用统计信道信息的条件考虑进来,对IRS辅助的系统进行了速率分析以及优化。

  接下来,崔老师阐述了系统模型,并针对考虑瞬时信道信息和使用统计信道信息两种情况,分别给出了波束赋形矩阵、用户处的信干噪比(Signal to Interference plus Noise Ratio, SINR)以及系统平均速率的表达式。随后,崔老师展示了系统的速率分析,并给出了在一些特定条件下的最优解。对于更一般的情况,由于优化问题为非凸问题,因此需要通过数值方法来求解。这里崔老师介绍了平行坐标下降法(Parallel Coordinate Descent, PCD),并给出了该方法所得的闭式解。此外,崔老师还分析了无IRS辅助的系统的性能,并与之前介绍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对比。之后,崔老师讲述了数值仿真的参数和内容,其结果验证了所得出的结论。

  最后,崔老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崔老师详细地解答了所提出的问题。

  报告嘉宾简介:

  崔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学士学位,2011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访问美国耶鲁大学,2012年访问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2012年至2013年任美国东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3年至2014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1月正式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2013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2015年获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ICC)最佳论文奖。目前在通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 上已发表了20篇论文,在通信领域国际著名会议上已发表了22篇会议论文。有2项美国专利和3项中国专利已公布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