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学术交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邓宏章教授应邀到北理工前沿交叉院做学术报告

  2021年5月13日上午,应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黄渊余特别研究员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邓宏章教授在求是楼426会议室作了题为《肿瘤原位纳米疫苗构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渊余特别研究员主持,材料学院李霄羽教授、前沿交叉院以及生命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等一同聆听了该报告。

  首先,黄渊余特别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邓宏章教授的教育工作经历及相关的研究领域,并对邓老师莅临北理工作报告表示热烈欢迎。

  报告开始,邓宏章教授从当今纳米药物设计探究的三大热点问题切入,即如何实现其在体内高效递送、可控释放及激活自身机体免疫能力。诚然,纳米技术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肿瘤治疗中传统方式的缺点,但是其所使用的治疗剂量仍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引发患者不适并且产生一定的毒副作用,更重要的是其治疗效果并没有显著改善,尤其是针对肿瘤复发与转移更是束手无策。因此,邓宏章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合理设计多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来重塑肿瘤细胞凋亡之后的抗原性与佐剂性,构建肿瘤原位疫苗激活体内免疫响应,从而实现高效的肿瘤抑制,为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邓宏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结合临床实际应用,深入浅出,层层递进,激起了师生对于学术探讨的广泛热情。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提问接连不断,“内质网压力产生的作用机制研究”、“活性氧对免疫性凋亡相关因子的淬灭问题”、“评估T细胞的浸润能力”等,邓老师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黄渊余特别研究员对邓宏章教授来我校分享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参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此次学术报告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了学术氛围,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同时也为未来师生之间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邓宏章教授简介

  邓宏章,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子与神经影像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先进纳米材料肿瘤免疫诊断治疗实验室PI。2018年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导师董岸杰教授。随后去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Xiaoyuan (Shawn) Chen。2021年1月以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目前主要从事先进纳米生物材料免疫治疗与分子影像研究。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Biomaterials 等国际期刊发表SCI一区论文17篇。总影响因子累计约为162。其中两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3项。2021年获IAAM国际生物材料奖,并受邀做IAAM国际青年学者专题报告。2021年入选Fellow of Vebleo。2020年获河南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